欧盟峰会前夕 欧元区再拉警报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2日专电)欧洲联盟即将于14日、15日两天举行峰会,聚焦于欧元区金融危机恐有卷土重来之势,包括赛普勒斯向欧盟请求纾困、意大利政局动荡、法国经济前景堪忧等。

上次欧盟峰会于元月闭幕,敲定2014年至2020年的欧盟预算架构,加上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与出口呈现复苏迹象,酝酿着触底反弹的氛围。

而实际上,欧债危机的引信却没有真正拆解,赛普勒斯传出撑不下去、急需欧盟纾困180亿欧元,估计若各国能提供援助,至明年底,赛普勒斯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将高达140%。

意大利号称欧元区第3大经济体,影响力更胜岛国赛普勒斯,但因政治情势动荡,被国际信评公司调降信评等级,而15日为意大利的组阁截止日,正好是峰会第2天,意大利政局走向牵动欧元区。

法国也因失业率自年初以来始终维持2位数,且预估今年政府预算赤字占GDP比率将逼近4%,超出欧盟不可超过3%的标准,欧元区经济向来以德、法维持双引擎运转,若法国失衡以致德国压力有增无减,不利于欧元区。

此外,14、15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将出现几位新面孔,包括赛普勒斯新任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Nicos Anastasiades)、斯洛维尼亚总理布拉图舍克(AlenkaBratusek)、马尔他总理慕斯凯特(Joseph Muscat)。

保加利亚总理波瑞索夫(Boyko Borisov)宣布请辞,改由总统普列夫内利埃夫(Rosen Plevneliev)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