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机大半欧美人 难产亚裔教宗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梵蒂冈市12日综合外电报导)枢机主教团今天展开闭门会议,选出教宗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继任人。在亚洲与其他天主教会迅速成长的地区,信徒也衷心盼望能看到史上首位亚洲籍教宗诞生。

这些地区的天主教徒主张,新教宗人选应该反映教会转变中的面貌。天主教在亚洲、非洲与拉丁美洲等地迅速扩张,在一度是重镇的欧洲却日渐老化萎缩。

尽管已开发国家天主教徒上教堂比率下滑,但今天肃穆走进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选出新教宗的115位枢机主教,有2/3来自欧洲与北美洲。

这种情形对亚洲不利,不只因为有投票资格的亚洲代表只有9人,也因为这些亚洲代表几乎没有人打进梵蒂冈核心圈子。

菲律宾枢机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是亚洲和菲律宾8000万天主教徒希望所寄。

这位马尼拉主教会是个大胆的选择,因为他才55岁,比教宗若望保禄二世(Pope John Paul II)1978年当选时还小3岁。

天主教“亚洲新闻社”(AsiaNews)编辑贝纳德神父(Father Bernardo Cervellera)说:“塔格莱的重要性在于,他身处天主教传统,但也可以调整传统来适应现代局势,那会使他成为(本笃的)好继任人。”

可参与闭门会议的9位亚洲枢机之中,来自印度的有5人。尽管印度以印度教为大宗,天主教人口只占全人口不到2%,但教徒人数多达1700万,在亚洲国家之中仅次于菲律宾。

孟买主教葛拉希亚斯(Oswald Gracias)高度怀疑亚洲人会获选为教宗,但他坚称,候选人的出生地,不该是枢机主教团思考人选时的判定因素。

他告诉“天主教通讯社”(Catholic News Service):“对我来说,他来自哪一洲并不重要。”

“我们想要的是一位最适合这项任务、最适合这项重大责任的人选,1位由圣灵指引我们选出的人选。”

斯里兰卡枢机拉哲夫(Malcolm Ranjith)希望也不大。这位传统派枢机2005年获本笃十六世指派,负责监督教会礼仪与圣事部。他曾担任过教廷大使,派驻过印尼与东帝汶。

如果枢机主教团决定亚洲籍教宗的时代已经到来,那么以年龄与信念衡量,65岁的兰吉可能比塔格莱占优势。(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