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总统泽曼就职花絮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3月8日,在布拉格城堡总统府,捷克首次经公民投票直选产生的总统米洛斯•泽曼宣誓就职。虽然整个仪式、活动中保安严密,但现场周围依然允许异见表达,颇具民主特色。请看本台记者来自布拉格报导。

上午9点以后,新任总统泽曼及夫人、女儿乘坐国产斯柯达轿车,抵达布拉格城堡总统府,在弗拉基斯拉夫大厅(Vladislavsky sal)宣誓并签字,正式成为捷克独立后的第三位总统。

当天总统府周围虽然戒备森严、警力空前,但气氛并不紧张,允许游客进入,并且有大量来见证这一仪式的热心民众。

也有专门来总统府表达不同政治见解的,他们并没有受到警方的干扰。捷克“王冠党”的成员希望捷克回复成君主制国家,像历史上多数时期那样。

捷克王冠党成员奥塔卡勒•利莎维:“我们来反对共和国。我们有“取消总统”请愿书,我们正在征集签名,用这些签名促使议会发起全民公投。”

政治异见者茨丹克•波奈特先生和同伴们在现场一边和王冠党争论著,一边展开横幅,他们要求公民在选举上能和政党具有同等地位。

政治异见者茨丹克•波奈特:“希望人们意识到,公民组成国家而不是这些政党。公民可以选举公民,而不必先组成政党或成为政党成员。”

就职活动的最后,泽曼总统走出城堡穿过警戒后的人群,面对人山人海的民众,在原捷克斯洛伐克首任总统马萨里克雕像前,献花并发表演说。

米洛斯•泽曼曾担任捷克左派政党社民党主席、捷克总理和众议院议长。

新唐人电视台雯婕、钟元布拉格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