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TIFA 获多项具体成果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0日电)TIFA今天登场,台美会后共发布2项声明,并成立2个工作小组,同时确认除了在APEC及WTO的合作外,将就资讯科技协定(ITA)及国际服务业协定谈判扩大合作。

第7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今天在经济部举行,台美双方主谈人分别为经济部次长卓士昭、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副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晚间出席联合记者会对外说明。

台美双方在会中宣布,将成立投资工作小组与技术性贸易障碍工作小组,未来双方除了将针对双边投资协定(BIA)议题进一步探讨外,也可望逐步排除彼此的贸易障碍及制订共同标准。

卓士昭对此也表达期待,认为将有助于双方技术阶层持续沟通、协调,建立台美制度性对话机制。

除了成立工作小组外,双方今天还发表两项共同声明包括“国际投资原则声明”、“台美资通讯技术服务(ICT)贸易原则”,为我国在电子商务及投资议题进行政策宣示,作为未来台美双方在国际场域进一步合作的基础。

经济部官员还提及,对于台湾先前完成营业秘密法修法,美方这次会中也给予肯定,并表达未来在执行部分,愿意和我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至于多边合作议题方面,台湾提出美方支持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等诉求,但美方一再重申,这并非美国单一国家能决定,还需获得全体会员国共识,并符合TPP高标准的要求,后续才有谈判谈判空间

美方这一席谈话也点出,台湾未来若想加入TPP,除了加强与美方经贸关系外,也不可忽略与其他TPP会员国关系,并还需朝自由化及松绑国内法规方向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如外界所预期,美方这次会中向我方提出有关含莱克多巴胺美猪进口议题,但我方也再度重申“牛猪分离”立场,表达政府对此坚定的态度。

展望未来,马伦提斯在会后记者会率先释出善意,抛出希望明年能在华盛顿举行下一次台美TIFA会议的想法,并期望台美双方未来贸易关系更上一层楼,也让各界对下届开会重点充满期待。

另外,经济部表示,双方今天虽就二代健保药品费用支出目标制度、美国肉品出口食品安全、农药残留容许量、保护智慧财产权执行及营业秘密保护等议题交换意见。但因上述议题涉及技术层面,经济部指出,为让下届会议前,双方可就这次彼此关切议题达成更多进展,因此双方技术阶层团员将于11、12日继续协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