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政府未过信任票 总辞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中央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涅夫8日路透电)摩尔多瓦总理菲拉特的亲欧洲政府未能通过信任投票,今天总辞;总统必须在6周内提名新总理并获国会通过成立新政府,否则摩尔多瓦将提前举行大选。

菲拉特(Vlad Filat)所属执政“欧洲统一联盟”(Alliance for European Integration)的2个结盟政党在投票时跑票,导致政府3月5日未通过信任投票而瓦解。

“欧洲统一联盟”自2009年挤下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持续执政至今。然而数月以来,因内部不和和个人派系对立,导致分裂。

政治领袖说,如果执政联盟的3个主要伙伴无法消除歧异,结束危机,摩尔多瓦有意与欧盟整合的努力将受到威胁。

摩尔多瓦平均月薪约为230美元,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能源重度依赖俄罗斯供应,数十万名摩尔多瓦人离乡到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工作,他们汇回家乡的汇款支撑摩尔多瓦经济。

总统蒂莫夫蒂(Nicolae Timofti)今天接受菲拉特的辞呈后,有45天时间以取得国会同意他提名的新总理人选。

如果蒂莫夫蒂未能如期完成使命,摩尔多瓦将必须提前举行大选。(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