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遗鸥现浯江溪 鸟友惊喜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7日电)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物种的“遗鸥”出现金门县浯江溪口,鸟友提醒县府维护这块湿地。

浯江溪口有大片红树林,有丰富的鱼贝类,吸引鸟类觅食,继发现水獭之后,遗鸥再现,让鸟友重视浯江溪口湿地环境的维护。

这只珍稀遗鸥今天上午11时左右,在浯江溪口的县水产试验所排水口附近被发现,混杂在红嘴鸥群中,忙着寻觅小鱼果腹,但身型较红嘴鸥稍大,嘴部与足爪呈暗红色,因此被拍摄记录张贴在脸书金门飞羽观测站粉丝团协请确认。

身兼中华民国野鸟学会鸟类纪录委员会委员的潘致远上网回应确认,就是遗鸥,身体羽色为典型的第一龄冬羽转夏羽,是中华民国第一笔观测纪录。

潘致远指出,这只遗鸥嘴部接近全黑,是遗鸥一龄鸟的特征,而遗鸥体型较红嘴鸥略大一点,明显大于黑嘴鸥。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记载,遗鸥目前列名国际易危物种,是中国大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这种珍稀的鸟类为狭栖性鸟类。

遗鸥在1931年由瑞典博物学家艾纳•隆伯格在中国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发现的遗鸥标本;1971年在哈萨克阿拉湖发现繁殖种群,确认它独立物种的地位。目前遗鸥只分布在亚洲中东部,迄今发现的繁殖地只有蒙古、俄罗斯、哈萨克、中国等处的湿地,越冬地在中国天津沿海与韩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