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耆老上书挺习弃前朝恶习施宪政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共于北京召开人大、政协两会之际,一百多位高龄中国公民联名,呼吁支持即将接班的领导人习近平全面落实宪法的主张。呼吁民间督促、推动将“尊宪”变为现实,抵制中共党内的反对势力。

去年11月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职以来,就把反腐作为他的中心工作议题。

由128位经历中共建政后历次政治运动的耆老们,联名发给两会的公开信表示,关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虽然现行的中国宪法并非十全十美,但只要把它落到实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就会前进一大步。

北京作家铁流:“习近平破天荒提出要尊宪、要行宪、要维宪(维护宪法),这是在五任领导人之后他是第一个。我们都看吧。”

7号,公开信发起人之一、北京作家铁流向《新唐人》指出,习近平提出的“尊宪”主张遭到党内以刘云山为首的势力抵制。

北京作家铁流:“刘云山应该说他就代表一种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代表一种党内的、保守的、反对宪政、反对宪法这么一种保守势力,所以他们千方百计要阻碍习近平宪政之路。所以,民间不推动不行。如果在全国形成大街小巷都看见标语,全部都讲宪法就对了,现在还看不见。”

北京知名经济学者茅于轼认为,中国最根本的问题是“特权”可以不守法,薄熙来就是一个例子。

北京知名经济学者茅于轼:“薄熙来他敢杀外国人,你说这个法律对他有什么作用啊,所以说中国这个特权是根本问题。所谓的依法治国就是取消特权﹔我们国家特权到处都存在,老百姓也觉得不奇怪,本来就该这样的。所以反特权的任务非常的繁重,很难做到。”

茅于轼分析,习近平实现依法治国的障碍在于,目前在基层、政权机构、法院、检察院,当局有关老百姓基本权利的这些部门人员漠视法律,任意的违法、违宪。因此,推进“尊宪”的任务很艰钜,不可能很快就实现。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