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日核能政策转变值得深思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6日电)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回应中常委提到日本核灾后,仍可能盖新核电厂时表示,日本核能政策的转变与检讨,值得深思。

兼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下午主持中央常务委员会,有中常委关切核四议题,与会者会后转述马总统做出上述表示。

常委以日本为例表示,日本历经福岛核灾后,仍要盖核能电厂,但政策上也有所检讨;日本是很好的参考检讨经验,希望大家共同思考。

与会者转述,马总统说,经济部也有提供相关资料,他看到日本在检讨核电政策后,大量进口天然气与燃煤,因此前年出现贸易小额逆差,去年出现6兆日币的贸易逆差。

此外,从前年暑假开始,日本也开始限电;从去年开始,东京电力公司等也都调涨电费,包括民生与企业;去年9月,当时的民主党政府首相野田佳彦宣布2030年全面废核,但过了5天之后,民主党政府改口说会视状况调整。

日本去年大选后,他说,首相安倍晋三于去年年底在东电访问时表示,不会延续废核政策;今年2月底,安倍又宣布在核安没有顾虑情况之下,核电厂是可以恢复营运的。

马总统说,日本两年来的演变情势,可以看到经历核灾、及核能政策的转变与检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非常值得深思。

他说,日本相当以节能减碳的成就自豪,但现在日本能不能够达成对国际社会减碳的承诺?这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马总统强调,不论公投通过核四停建与否,“我们会遭遇到什么样的挑战?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政府要说的很清楚,这是政府的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