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烟酒工会 反对调高烟捐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6日电)卫生署评估调涨烟捐,引发烟酒业者反弹;台湾烟酒公司工会联合会表示,目前烟捐已无调涨空间,也不是健保提款机。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局长邱淑媞昨天表示,台湾烟价太便宜,卫生署专家会议评估应将每包新台币20元烟捐提高到40元。

她还表示,将向行政院提出检讨烟捐方案,希望达到成人吸烟率10年减半目标。

台湾烟酒公司工会联合会表示,目前烟税捐合计高达550亿元。据董氏基金会调查,吸烟相关疾病所造成健保开销约300亿元,以单一商品捐税而言,烟品税捐已远超过烟品健康捐实际所需。

联合会说,烟品健康捐收入已有7成挹注于健保费用,如果还要继续提高烟品健康捐,来弥补未来健保费安全准备金不足,根本是把烟品健康捐当作是健保费用的“无底提款机”。

联合会指出,据卫生署资料,目前烟品平均零售价约70元,烟品税捐合计31.8元(烟税与健康捐),占零售价45.4%;如按立法委员曾巨威研究,再加计关税等则达零售价54%,与日本的58%、澳洲55%、美国40%相比,都在中间偏高范围,烟捐毫无调涨空间。

联合会还说,应彻底检讨烟品健康捐的实际用途与分配方式,以全方位施政角度,综合考量财政税收、庶民经济福祉、缉私执行,及业者正常稳定的市场环境等各方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