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不提公投修法 门槛不变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5日电)行政院副秘书长简太郎今天说,行政院不会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法版本、“门槛不变”基本立场也不更改。

民主进步党推公投修法,拟以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叶宜津版本为主,将过关门槛改为“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且同意票要占有投票权人数达1/4”。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中午协商公投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及行政院副秘书长简太郎、内政部次长萧家淇与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义周列席。

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表示,内政部长有列席立法院院会,中午却不参加协商,藐视公投法协商。

叶宜津也说,公投现在是台湾人民最关注的议题,她谴责首长不愿列席,令人遗憾。

会议主席、民进党籍立委陈其迈表示,下次会与行政院协商,再通知立委朝野协商时间。

此外,台联籍立委许忠信上午举行记者会表示,应修公投法降低门槛,修宪公投门槛可较高,但应降低一般事项公投门槛。如果不修公投法,则应以“是否同意续建核四”为公投题目,才符合中国国民党长期主张。

公投法规定,公投过关须经“双门槛”,包括投票人数须达全国投票权人总数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数超过1/2同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