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绝动植物保育大会 曼谷登场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中央社曼谷3日法新电)濒临绝种动植物大会今天在曼谷登场,全球保育人士将齐聚一堂,预料将向东道主泰国施压,敦促当局设法杜绝猖獗的象牙走私。

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会议预定14日闭幕,大象和犀牛处境岌岌可危,料将成为会议主轴。亚洲多国对象牙和犀牛角永无止境的需求,让它们饱受扑杀的威胁。

泰国被视为走私各种濒绝动植物的主要地区,并因国内象牙走私活动猖獗,而面临格外沉重的压力。

维权人士指出,罪犯利用合法的亚洲象牙买卖管道出售非洲象牙,保育团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际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贸易调查委员会(TRAFFIC),都已呼吁泰国政府,全面禁止象牙买卖。

CITES于1975年生效,至今已将大约3万5000种濒绝动植物列为保护目标,积极监控这些物种的在世界各地的交易活动。

全球177个签约国,这次也要讨论如何加强规范鱼翅走私,用以回应外界日益扩大的约束声浪。CITES的签约国都有义务采取必要措施,在自己国家落实公约中的相关规定。

亚洲国家视鱼翅为珍品,过去有亚洲国家因为担心渔业受损,力阻保护各类鲨鱼的提案过关。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人类每年为了取得鱼翅扑杀大约1亿条鲨鱼。保育人士警告,已有十余种鲨鱼面临绝种。

1973年签署至今届满40周年的CITES,也在研究加强保育多种植物物种,包括多国都有产的马达加斯加黑檀木和紫檀木。(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