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原民自治权 立委提修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日电)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今天说,提修法恢复直辖市内原住民区因改制丧失的自治权。国民党团表示尊重、民进党团持保留态度。

廖国栋表示,县市合并改制,使6都辖内的原住民“乡”成为原住民“区”,丧失原先具有的公法人地位,区长由原本的民选改为官派。

廖国栋说,这违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规定“政府应依原住民族意愿,保障原住民族之平等地位及自主发展,实行原住民族自治”,他提出地方制度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让原住民区设区公所、区民代表会,保障其原有的自治权、参政权,等到原住民族自治法立法通过后,再改为遵从原民自治法的规定。目前修法草案正在跨党派连署。

廖国栋说,总统马英九日前在国民党中常会也对这件事情有所回应,马总统认为,当时县市合并、乡要改制为区时,地方的民意没有出来;如今改制已完成,要恢复只能修法。

中国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说,党团尊重个别立委的提案,但是还没讨论这个议题,可以进一步了解。

民主进步党团干事长潘孟安则说,尊重原住民自治精神,但是国家的制度应该一以贯之,不应该紊乱体制,因此党团对这个提案持保留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