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连网路 无线革命助减碳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巴塞隆纳28日综合外电报导)第一波无线网路让人用行动电话沟通,第二波无线网路是让物品彼此连结,无需人力介入。下一波无线网路革命可能在10年内发生。

汽车会向保险公司通报驾驶的开车习惯;浴室内的体重计能在网路上纪录体重;冷气费太高时,电表则会自动发出警告。

美联社报导,机器对机器(M2M)通讯技术是今年无线设备贸易展的一大亮点。若干专家认为,M2M将在不到10年内超越传统电话产业。

伏德风集团(Vodafone Group PLC)执行长科劳(Vittorio Colao)在西班牙巴塞隆纳“全球行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发表主题演讲:“我预见,能源、汽车、健康、物流及交通等产业都会全盘改头换面。”

业者矢言,M2M技术将提供各种服务,有的平实无奇,有的可能改变世界。

有人推动去创造一个“万物网路”,即除了连结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外,也把脚踏车、洗衣机、温度计等所有东西连在一起的大网路。M2M现象是万物网路的一部分。

英国调查公司Machina Research认为,2020年的世界,除了手机、个人电脑及平板电脑外,将有125亿个“智慧”连线装置,远高于今天的13亿。

哥斯大黎加前总统费盖雷斯(Jose Maria Figueres)也来到会场,说明M2M如何能让能源使用更有效率,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足可达到人类停止全球暖化目标值的一半。

费盖雷斯目前是“碳作战室”(Carbon War Room)负责人,碳作战室鼓吹透过智慧型民间事业,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维京集团(Virgin Group)创办人暨董事长、亿万富翁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是碳作战室的共同创办人。

费盖雷斯认为,M2M能在2020年底以前,减少相当于9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现今印度及美国排放量的总和。(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