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换血 新团队隐然成形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近来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共外交部即将大换血。2月27日公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中共外长杨洁篪榜上有名,显示他在下月将接替戴秉国出任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有消息指现任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将出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而由于钓鱼岛问题,中日关系成为目前中共外交的重中之重,有传中共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将出任新的外交部长。副外长崔天凯则将成为新的驻美大使。由此,中共新外交部的人事大格局,隐然成形。

外交部换血 杨洁篪将主管外交

中共外长杨洁篪榜将在在下月接替戴秉国出任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他将成为位置超过外交部长的外交政策主管,这也标志着中共外交的“戴秉国时代”正式落幕。

戴秉国是2008年升任主管外事的国务委员,曾任中联部长。因此在他任内,中联部地位上升,主管对朝、越、古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还与外交部官员交叉任职,现任外交部“第二把手”张志军,就来自中联部,驻朝大使刘洪才也是中联部副部长出身,驻英大使刘晓明,也曾短暂做过戴的副手,任中央外事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香港《明报》文章分析,与杨洁篪晋升连环相扣的人事布局是: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将回锅出任外长,驻美大使张业遂将回国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部长,现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部长张志军将重返主管党际外交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任部长,而主管对美外交的副外长崔天凯则将成为新的驻美大使。

其中,崔天凯在陈光诚进入美国使馆事件中负责交涉,对美态度强硬。文章指因年龄关系,驻美将成崔仕途终点,回国后他可能仿周文重前例,到博鳌去养老。

传王毅将出任外交部长

《明报》指,张志军据称原是戴属意的外长人选,但王毅则受中共元老宋平和唐家璇举荐,其岳父钱嘉东曾任已故中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外事秘书,与宋平是旧同事,曾任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而唐家璇是外交系统知日派,对学日文出身、做过驻日大使的王毅颇为赏识。

上个周末,包括《产经新闻》和《每日新闻》在内的多家日本媒体曾报导了王毅已被中共当局内定为外交部长的消息。

路透社27日报导说,有三个独立消息来源证实,北京将任命王毅这位日本和朝鲜问题专家出任新的外交部长。报导还引述一位据称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通过这项任命向外界发出信息,中日关系是重中之重。

中共外交部和中共军队之间缺乏协调

题为《中共权力结构纠结 外交部和军队互不买账》的文章中称,一些外国人所想像的中共拥有权力的职位,比如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金融部长,甚至不是中共的政治局委员,更不要说是常委。

文章引述前美国高级官员,现在是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国专家李侃如指出,中共“在外交部和军队之间深度缺乏协调”。

李侃如在1998-2000年间任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他回忆,美国海军司令员在进入敏感水域之前需要咨询他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然后将咨询其他机构。“我们在60%的时候说不,不就是不,我们不会再听到异议。”但他说,中共外交官从不会受到军方这样的咨询,也不会在军方行动之后收到任何通报。

文章还指出,在中国,更多的权力是由“领导小团体”把持,他们直接向共产党领导人汇报,而不是向部长们汇报。党委在大多数政府系统中控制了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