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工业生产增幅 26月新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7日电)经济部今天公布1月工业、制造业生产指数分别132.70、135.48,年增大幅成长19.17%、19.86%,增幅之大,双双创下26个月以来新高。

经济部统计处副处长杨贵显分析,除了受去年同期适逢农历春节假期,比较基期较低影响外,其他像是资讯电子产业淡季不淡,石化、钢铁等景气回温也贡献良多,其中工业、制造业生产已分别7个月、6个月呈现正成长。

制造业主要行业方面,经济部表示,1月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业增加37.69%最多,汽车及其零件业增加31.36%次之,基本金属业、电子零组件业也分别增加19.39%、17.74%,分居第3、第4。

其中电子零组件业延续去年9月以来的二位数增幅杨贵显表示,主因受惠于行动装置不断推陈出新,以及高画质电视面板买气热络,反映于接单表现,带动相关产线持续增产。

杨贵显特别提及,通常1、2月为电子产品淡季,但今年1月生产反倒较去年12月增加5.65%,显示今年淡季现象尽管还是有一点,但未像以前那样,需要特别调整公司产能和生产线。

另外,受到钢市景气逐步回温及钢价看涨、国际油价攀升,石化原料报价走高,也分别促使基本金属业、化学材料业1月年增率成长19.39%、3.35%。

至于汽车及其零件业1月成长高达31.36%,除农历春节因素影响外,杨贵显分析,由于年前多款新车上市带动买气,连带促使轿客车及相关汽车零组件同步增产。

展望未来,杨贵显指出,由于今年全球经济相对稳定,行动装置需求续增,加上国际钢价及塑化价格翻升,预期半导体、面板、石化等产业景气将稳定上升。

杨贵显也说,因2月制造业生产受到春节变动将较1月及上年同月减少,不过若扣除季节性因素后,仍将维持成长态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