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笃十六世 任内大事记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梵蒂冈27日综合外电报导)教宗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今天在圣伯多禄广场接见信徒,为任内最后一次。他致力打击西方世俗主义,但将近8年的任内也爆出多起神职人员恋童癖丑闻,以下是大事记

●2006年9月12日

教宗之前在德国雷根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Regensburg)教神学时,课堂上援引拜占庭帝国皇帝曼努埃尔二世的言论,惹火全球穆斯林。曼努埃尔二世将伊斯兰和暴力关联在一起。

接下来数天,穆斯林国家陆续爆出流血示威,为了平息纠纷,教宗只得出面道歉。

●2006年11月30日

教宗参访土耳其期间与穆斯林接触,教宗在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面向回教圣地麦加默祷。

●2008年7月19日

教宗访问澳洲时,公开向神职人员性侵孩童案的受害者道歉,他也在2天后会见4名受害者。

●2009年1月24日

教宗批准威廉森(Richard Williamson)等分离的传统派主教重新入教。威廉森曾表示,纳粹毒气室不曾存在,并说有30万名犹太人死于纳粹屠杀,不是600万人。

犹太团体、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及天主教内部批评人士都强力向梵蒂冈施压,要求威廉森重新入会前,先“明确且公开地”改变看法。

●2009年3月17日

教宗搭专机飞往非洲途中表示,为了打击后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而发送保险套“会让问题恶化”。非洲是全球爱滋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2009年5月15日

教宗结束以色列、约旦及巴勒斯坦自治区的“圣地”(Holy Land)之行,他呼吁达成两国并立共存的解决方案,以终止中东战争,并谴责大屠杀是“残忍的灭绝事件”。

●2010年3月20日

教宗发表牧函给爱尔兰教士,对性侵儿童事件表示“可耻”及“自责”,并谴责爱尔兰教会。

●20011年5月1日

教宗册封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John Paul II)为“真福品”,位阶仅次于圣人。

●2011年5月18日

中国大陆共产当局对效忠教廷的教徒施压,教宗呼吁全球天主教徒共同祈祷。

●2012年9月15日

教宗参访黎巴嫩期间,敦促中东天主教徒及穆斯林共同打造和谐且多元化的社会。(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