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争议诉诸公投 民间有异见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针对核四议题,中华民国行政院长江宜桦宣布将交付公投,台湾环保团体表示肯定公投的方式,不过公投门槛过高,政府刻意贬抑反核民众,质疑公投沦为政党斗争工具。长期推动地方性核四公投的前副总统吕秀莲,更是将猛烈炮火对向马政府。

民众翁小姐:“我会赞成停建,因为核四有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后代子孙,还有这次日本的311我觉得它影响也很大。”

民众傅先生:“虽然说台湾电力还是可能不足,可是毕竟盖核电厂对环境也是一种伤害,所以还是希望它可以停建。”

一提起核四,民众还是忧心忡忡,昨天行政院抛出全国性公投,核四交由民意决定,看在长期推动地方性核四公投的前副总统吕秀莲眼里,却高兴不起来。

中华民国前副总统吕秀莲:“一边宣布说他(江宜桦)愿意倾听民意,接受公投,可是又强调说核四继续兴建,不会因为要公投而有所影响,那也包括要增加的预算,也要继续追加。”

反核四数十年的台湾环保联盟,表达立场,肯定政府采取公投的方式,不过同样存有疑虑,认为公投门槛过高,而政府威胁人民停建核四会缺电,作法太过权谋。

台湾环保联盟学术委员召集人徐光蓉:“刻意贬抑这些反核民众,他(江宜桦)说这些民众假如宁愿,牺牲重大投资的损失,宁愿接受高电价限电的危机甚至牺牲国家经济成长//这样公民投票这样子的这种诉求提出来,是不是真的为了解决长久争端,还是只是一个权谋一个儿戏。”

环保联盟提出诉求,要求先针对核四周围,50公里的居民,进行公投,如果居民反对,核四直接停工。尽管政府抛出全国公投,民间反核运动依旧不停,3月3号就要在金山举办反核游行,坚持反对核四续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