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选后面临僵局 全球股市下挫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意大利人星期二一早醒来,面对的是参议院的选举部分,几乎没有赢家,没有一个政党占明显多数。原本这一次意大利全国大选,旨在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但这种没有赢家的选举结果,可能再次造成政治僵局,影响欧洲金融稳定。这次大选结果引发了欧、亚、美市场波动。

选举结果显示,主张维持预算撙节的意国民主党(PD)党魁贝尔萨尼(Pier Luigi Bersani)可望取得下议院控制权,以微弱优势战胜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得票率分别为29.6%和29.2%。

不过,意大利参议院却似乎走入了政治僵局。民主党以不到一个百分点的优势在参议院取得领先,但得票率31.6%不足以让该联盟获得通过立法的多数席位。而且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和其他反财政紧缩政策的政党紧追在后,如果新政府陷入僵局,几个月内可能还将再次举行大选。

贝尔萨尼宣布胜选时坦言,意大利明显是在“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

路透记者飞利浦.布兰拉(PHILIP PULLELLA)分析说:“最大的问题是僵局将持续多久,各党派要做些什么来解决这个‘不可治理’(ingovernability)的问题。他们是要组成大联合政府,试图修补他们之间的分歧,或者在短短几个月内提前举行新一轮大选。令人难以置信的不确定性震撼了市场。”

这次大选的初步结果就已经引起欧、亚、美市场波动。由于意大利组建稳定政府的前景似乎不太乐观,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周一震荡近300点,是五个月来表现最差的一天。

欧洲股市周二早盘告跌,亚洲股市几乎一面倒。日股急跌2.3%,上海股市下跌1.4%。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