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人才缺 教部找大学想办法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6日电)冷冻空调人才缺乏,教育部除了和台北科技大学推出产学合作计划,近来也和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协商,希望能开设相关课程。

高应大校长杨正宏今天出席“TDK杯全国大专院校创思设计与制作竞赛”记者会,致词时表示,台湾学用落差大,产业常抱怨找不到人才,像是冷冻空调业,就一直处于缺工的状态。

教育部近来积极和学校洽谈,拓展专门人才的培育计划,杨正宏会后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指出,高应大没有冷冻空调系,只能从相关科系想办法。

杨正宏说,基层技术人才缺乏的原因很多,学生一直“往上念”,不愿投入基层工作是一大原因。另外,产业界的薪资条件、工作环境也可能跟不上时代,无法吸引优秀青年投入。

杨正宏认为,唯有产、学双方密切合作才能解决困境,业界除了应告诉学校需要怎样的人才,也该更进一步挹注资源,支援“业师”,合作开设专门课程。如此一来,也能缩短培训时间,学生毕业就能上手,不需重新训练。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教育部去年11月和台北科技大学合作推出“能源与冷冻空调人才培训产学训合作计划”,安排学生参加1800小时的职业训练,之后白天在相厂商工作,晚上到学校接受正规课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