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寅夫:为核四伤脑筋不如省电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25日电)核四停建与否已争论多时,今天府院党定调将诉诸公投,LED教父亿光电子董事长叶寅夫呼吁,与其伤脑筋盖不盖,不如想着要如何省电

叶寅夫表示,LED照明是最直接简单的节能方案,2011年全台全年用电2000亿度,以20%的照明比例计算约400亿度,如果全部改用LED照明可省下85%的电,估计可省下340亿度的电,相当于一座核能厂发电量。

叶寅夫认为,在我们不断地寻求发电技术创新及为核四盖与不盖吵闹不休的同时,是否该思考以“节约能源”的角度,取代建立更多发电厂。

他表示,大家都一直强调如何创造能源,但创造能源是要付出成本的,包括经济成本、社会成本、环境成本,甚至生命成本。台湾为了盖一座核四厂,已经投入新台币2700亿元兴建成本,根据环保团体预估,未来商转后,还要再投入1000亿元。

再加上核四厂引发的政治纷争与社会动荡,台湾为此付出的社会成本更是无以计数。日本福岛核灾发生后,日本人民付出的生命代价,也让世界各国开始思索,生命与能源之间的价值如何平衡。

至于致力于“环保节能”的台达电子创办人郑崇华,针对核四厂兴建与否,他并没有特别意见与评论,因为这属于专业问题,必须要回归专业判断。

就能源的整体规划上,郑崇华认为,如果能把替代能源及节能产品的使用比例拉的更高,就有机会可以不用考虑兴建其他电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