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温家宝力挺王毅接任中共外长

【新唐人2013年2月25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近日来,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一直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有日媒报导指,中共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极有可能出任中共外交部长一事,是由即将卸任的中共总理温家宝主导。至于个中原因,分析指是中共当局为缓和由于钓鱼台问题导致中日关系恶化,希望经由在日本政界、财经界有良好关系的王毅,恢复与安倍政府的关系。

日本《产经新闻》及《每日新闻》等传媒报导,王毅可望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上,被确定为新外长,并在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上获得正式任命。

《产经新闻》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指出,王毅内定出任外交部长的安排,由即将卸任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导;由于钓鱼台问题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他希望经由在日本政界、财经界有良好关系的王毅,来恢复与安倍政府的关系。

报导称,中共直到去年底为止,原属意由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来担任下届外交部长,而据称张一直主张强硬路线;可是今年1月后,中共党内推荐王毅的呼声突然高涨,理由是“出现中日领土问题对立的同时,也应维持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外交的声音。”

但报导还补充,“习近平领导班子之所以同意这项人事(王毅接任外长),主要是希望避免党内批评他的强硬路线,并不是对于修复中日关系有什么路线修正。”

现年59岁的王毅曾在2004至07年间曾任中共驻日本大使,有报导说,王毅与日本政经界交往甚广。

报导表示,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期间,正值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日关系陷入紧张,而王毅2006年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届东京—北京论坛”上致辞时,就以“东洋传统是尽量别让邻居讨厌”,牵制小泉的参拜,同年还为安倍晋三首次任首相时访华的“破冰之旅”积极出力。《每日新闻》和时事通讯社均指出,若由“知日派”的王毅出任外长,将是前国务委员唐家旋任外长以来首次,意味着中共“存在与安倍晋三政权恢复关系的想法”。

温家宝力挺王毅

中共十七大上,升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部长的王毅,跳过候补这一关,直接当选为新一届中央委员。

《亚洲周刊》曾报导,王毅被破格提拔,与温家宝2007年4月访日有直接关系。温在为期三天的访日中与全程陪同的驻日大使王毅朝夕相处,两人间产生了众多共鸣。尤其是,在温家宝出访前亲自起草在日本国会的演讲稿时,王毅寄去了不少素材资料,令温家宝十分满意。在访日期间零距离的接触中,很赏识王毅。

报导还说,回国后,温家宝于2007年6月下旬亲自下令将王毅提前调回北京,升任正部级的外交部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部长。

谁也没想到,升任正部级不久,王毅再次转换角色,成为国台办的掌门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