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排湾文物艺术馆” 保存排湾风华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社区广角镜(280)在屏东三地门的青山村,有一间“排湾文物艺术馆”。这里其实是部落大头目“都玛拉拉德贵”的家,收藏许多排湾族传统文物,他的家人把这些珍贵文物,与大家分享。

石板堆叠的外墙,雕饰着原住民人头图腾,大门上面的匾额大大地刻着大头目王贵的原住民语名字“都玛拉拉多”,在排湾族原住民传统习俗中,只有贵族大头目才能在屋子的外观 雕饰人头图腾,这是三地门乡目前唯一一个由私人建置的“排湾文物艺术馆”。

青山村排湾族大头目王贵夫人华爱慈:“王老师是世袭的头目,他为了要保留我们这些头目的东西,怕会失去这些原住民的东西,所以他就收集这些我们原住民的文物,来传承给下一代看,所以他慢慢地收集就变的很多了。”

屋内陈列丰富多样的排湾传统文物,古老陶壶、青铜刀、石板桌、木雕椅、头饰等等,都是历代祖先传下来的,十分珍贵,尤其陶壶,更是排湾族婚嫁必不能少的聘礼。

青山村排湾族大头目王贵夫人华爱慈:“大部分是我们女孩子结婚时候是聘礼之一,还有颈炼、长项链,刚好是一组陶壶也是聘礼,所以我们一般头目女孩子结婚就是要这样子一套,以前是用黑陶壶跟绿色的,可是现在绿色比较少,大部分是用黑陶壶,如果男方要送几个陶壶,看你要送几个,有的6个,有的一对,就看男方要送几个。”

每件文物都记录着排湾族历史的传说与故事,也刻画了族人生活的记忆,犹如一个排湾族的缩影,多少年的旧事 就在这一方小空间里,一幕幕 展现风华,细细品味,让人沉静在时光隧道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赖武宏、叶子棻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