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雷家园 金马十万地雷清除毕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战地的雷与蕾系列1-6(中央社记者陈培煌、陈亦伟台北23日电)金马外岛在国共战争期间埋设约10万枚地雷,国防部去年12月底已将金马308个雷区全清除完毕,战场的地雷由象征和平的海桐花蕾取代。

地雷因具高度隐蔽性,加上制作与埋设成本很低,扫除却非常困难,只要有人踩到就会爆炸,往往殃及非战斗人员,且战争结束后还留在地表下,导致多年后仍有平民误触伤亡。国际反地雷公约1999年生效后,超过150个国家签署。

金马外岛早年因作战需要,埋设大量地雷,随年代久远、地貌改变及情势变迁,雷区功能已失,却对当地居民造成潜在威胁,不时传出伤亡。政府2006年6月公布“杀伤力地雷管制条例”公布实施后,规定7年内清除所有地雷。

条例公布后,当时军方清查出金马两地共有308处雷区、面积约390万平方公尺,数量约10万枚,军方采“自力排雷”、“委商排雷”两种方式执行排雷。2007年,国防部对外公开军方自力组建的排雷大队,官兵身着、使用与欧美相同标准的排雷装备,展现清除地雷的能力。

军方评估,清除金、马约10万枚地雷,需耗资新台币46亿元,平均排除一枚就要4.6万元。

排雷人员是在完全“盲目”的环境下工作,一旦进入雷区,每一步都要小心,曾有一天才推进2公尺的状况,艰难程度可见一斑。当时有来自辛巴威的排雷专家就因不慎跌入沙坑废雷堆,不但自身被炸得粉身碎骨身亡,另造成同僚1死1伤。

经过6年多的努力,国防部表示,金马地区308处雷区已于2012年12月底全数完成排除。但为避免部分随潮漂入海中的散雷被冲回岸上,军方保留排雷大队种子能量在金、马及陆军工兵学校,担任训练师资并随时因应突发状况。

此外,金门县林务所从民国97年起陆续在完成清除的排雷区造林,种植木麻黄、潺槁树、海桐等28万多株,雷区陆续发展为观光公园、景点及造林绿化,要把金门打造成海上公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