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北京蛇年烟火和“东京大爆炸”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讯】春节期间北京刮起小北风,使得笼罩华北多日的雾霾略有减轻,但也不过是空气中PM2.5(也就是说直径小于2点五毫米的悬浮颗粒)从多到超越监测极限,下降到可以检测的水平罢了。

按照欧洲前两年对26个城市监测的数据,空气最清洁PM2.5值最低的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只有9.4;空气最差的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是38.2。但北京经常超过500这个监测极限。据更精细的测定,北京这次雾霾最严重那几天已经达到750!网民调侃式地创作了一个段子,叫“新北京精神”,段子是“自强不吸,厚德载雾,霾头苦干,再创灰黄”。调侃归调侃,雾霾对半个中国、特别是对北京人生命健康的伤害实在太可怕了。所以这次春节,北京市民放鞭炮、烟火的少了很多。

但是北朝鲜却在春节期间放了一个大烟火,居然在离中朝边境仅70公里的地方进行了第3次核试验。这件事对中国人刺激很大,哪怕是最反美的愤青和最爱共产专制的毛左,都切实感到金家政权这个“国际流氓”的威胁。但请不要忘记,北朝鲜忠党爱国的革命群众却是一片欢呼,无不感到扬眉吐气,就好像当年中国老百姓饿得直翻白眼,像虫子一样成群成片死去的年代,却爆炸了原子弹,那时候中国人民也是欢呼雀跃,热血沸腾的。

铁杆爱国的人并不是哪里都有,原教旨爱国者只出产在专制国家和神权国家。要数绝对数字,人口基数最大的中国出产最多。蛇年春节,爱国商家推出一款烟火,叫“东京大爆炸”,就很有爱国煽动力。商家促销词是,花340元买这烟花,就能把东京炸开花,实在太值了。这果然很对那些爱国愤青的心意,不过就连正鼓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政府都觉得不妥,下令禁止这款烟花上架,必须改名才能销售。

说来这类阿Q式的爱国和精神胜利法,早在抗日战争时就有了。川菜里有一道菜式为“锅巴三鲜”,是用鱿鱼、肉片加料煨成的高汤浇到香脆的锅巴上,滋啦啦一阵暴响,霎时升腾出一朵蘑菇云,麻辣气息挟着浓香扩散,真是有声有色!老一辈的食家都知道这菜式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轰炸东京”,这一菜名始于大后方“陪都”重庆惨遭日寇大轰炸后,食肆里的爱国者便同仇敌忾,共谱抗日菜牌,一时间“轰炸东京”的脆响和香味洋溢山城,就像今天烟花新品种“东京大爆炸”,听起来很解气。但是当年中国正遭受日本侵略者的蹂躏,半壁山河沦陷,中国人国仇家恨是现实的,今天中国人还用当年那种心态去仇恨日本,固然有民族屈辱的记忆,但现实依据却站不住脚。

中国老百姓听惯了煽动民族主义的宣传,比如日本人从来未为侵华战争道歉,就是似是而非的说词。日本政府对二战的忏悔的确不及德国政府,但没有道歉却不是事实,而且这个偏颇的说法,已经由温家宝访问日本时在正式讲话中郑重纠正了,温家宝列举了中日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两国共同签署的几个重要文件和联合声明,都清楚无误地说明日本政府已经一再道歉。如果指日本政府的诚意还不够,这点倒还可以讨论。

中日之间现实存在的老大难矛盾,其实只是一个钓鱼岛问题。北京政府、台湾政府、日本政府都认为自己有理由和有历史文献证明是属于自己的。说到领土争端一向是难以一了百了地化解的国际难题。但在民主宪政的国家,这种争端不会构成大的国际危机,也不会煽起人民之间的仇恨。而在专制国家却往往成为大危机,甚至成为战争导火索。这是因为民主宪政国家不需要激昂的民族主义来增加政权的合法性和人民的向心力,专制政权却离不开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那甚至成为包治百病的狗皮膏药。

钓鱼岛是连淡水资源都没有的荒岛。为了这个弹丸小岛,中国真的要和日本打一仗?这种战争狂热只会在北京官方媒体的所谓特约嘉宾—-某专家某评论员的嘴巴上喧嚣,其实中共政权也没那么蠢,试问一个GDP排名第2的国家和排名第3的国家打仗,打不打得赢已经是问题,何况还拉上一个GDP排名第一的美国,这种疯狂只有日本军国主义政权当年犯过,居然和GDP排名第1第2的美国和英国开战,结果被打山河破碎,还挨了两颗原子弹,才老实接受了一部和平宪法。

别以为今天北京政权比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政权还蠢,中国军队除了24年前的六四对自己国家的平民打过一仗,再也没有上战场的记录,更不会为了钓鱼岛上战场,但北京需要保持一定强度的摩擦系数,首先令人民鼓起劲头来爱国,其次从现实角度来看,让钓鱼岛的归属始终存在国际争议。关于后一点,从维护领土立场这倒没有错,问题在于钓鱼岛和南海诸岛的争端,已经造成太多国家之间的纷争,并且会对中国在东亚和世界上形像有着长久影响。江泽民、胡锦涛两朝没有智慧和能力化解这个难题,习近平同样也办不到。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