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女谈日殖民 写雾社事件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2日电)日本已逝作家太宰治的二女儿津岛佑子,藉由长篇小说“太过野蛮的”,以雾社事件为创作背景,写日本与台湾殖民关系。

“2013台北文学季”邀请日本作家津岛佑子访台,今天下午她也在台北市中山堂与读者见面,分享她的文学创作。

津岛佑子有个知名的文豪父亲太宰治,她是家中的二女,太宰治的“人间失格”等作品受到读者喜爱,不过在津岛佑子1岁时,太宰治就自杀身亡。

津岛佑子在10岁时才从作家辞典上找到太宰治真正的死因,不过有着太宰治之女的名号初登文坛时,津岛佑子并没有受到实质的助益,反而面对世人加诸于津岛家族的美化与幻想,成为她作家生涯前半段必须对抗的最大阻力。

津岛佑子今天表示,她因为喜欢书,所以才开始写小说,她认为透过话语,可以和大家传达一些事情的想法,而这次她新出版的“太过野蛮的”,书中以雾社事件为创作背景,对日本人而言,虽为统治者但却被统治者反扑,内心的恐惧深植在心。

这让她想去了解当时的原住民,是身在何种处境,而在事件之后一直到今日的情况又是如何,津岛佑子试图回溯当时日本人和原住民的想法,“否则双方人民都将残留着伤痕,造成不必要的偏见”。

津岛佑子表示,台湾与日本地理位置相近,两国人民常透过旅游互访,保持密切而友好的关系,她也曾多次来台为小说取材,但她认为双方在面对共同的历史伤痕时,或许可有更大的理解和关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