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 黑格提名终将放行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四(21日),奥巴马总统与参议院共和党的国防部长之争出现重要转折点,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Richard Shelby)宣布将会为查克•黑格(Chuck Hagel)出任国防部长投出赞成票,这样黑格就获得了通过阻挠议事(Filibuster)的足够选票。

参议院对黑格的提名投票将在下周进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黑格成为下一任国防部长已然水到渠成,而现任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也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了。

“他(指黑格)大概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了,”谢尔比对阿拉巴马州《迪凯特日报》(Decatur Daily)说。

自从被奥巴马提名为新任国防部长之后,前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黑格在参议院中遭遇了顽强的抵抗。共和党参议员们使出浑身解数,使黑格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被阻挠”的内阁提名人选。

“说实话,这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在上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我们对参议员黑格有很多怨恨,因为当他是一名共和党员的时候,他无情地批评了小布希总统,说他是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美国第31任总统,在大萧条时期执掌白宫)以来最差的美国总统,说伊拉克战争是越战以来最大的军事失误,这都是没有根据的。他反对了自己人和自己的党。”

于是,虽然有民主党和独立参议员们的全票支持,黑格还是没有获得通过阻挠的60票大关。本周二(19日),15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上书,请求总统撤销黑格的国防部长提名。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在周四批评了共和党员们把党派政治放在国防安全之前的行为,他说奥巴马政府希望黑格能够尽快加入对阿富汗战事的决策层中。

“这样浪费时间的行为是一种没有意义的政治作秀,因为我们确信参议员黑格的提名最后还是会通过,”卡尼在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说。

可见,谢尔比的突然转向完全在白宫的预料之中。他的发言人乔纳森•格拉菲奥(Jonathan Graffeo)也向《赫芬顿邮报》确认,除非有重大事件发生,谢尔比将为黑格投出赞成票。另外,谢尔比也将赞成路杰克(Jack Lew)的财政部长提名。

黑格目前握有53张民主党参议员选票和两张独立参议员选票。在此之上,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密西西比州的萨德•科克伦(Thad Cochran),内布拉斯加州的迈克•约翰斯(Mike Johanns)和谢尔比已经承诺将投票赞成,还有两位共和党参议员——缅因州的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阿拉斯加州的莉萨•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在上周阻挠时就没有附和。如此一来,黑格通过阻挠的60张投票正好集齐。

据《波士顿环球报》分析,在通过阻挠后,对黑格国防部长提名的正式投票最早可以在下周三进行。届时,黑格只需获得多数赞成票即可走马上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