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跳捐器官 拟改写死亡定义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1日电)器捐中心明天将讨论“无心跳捐赠”的可行性,一旦定案,而且社会大众接受,将改写死亡的定义,每年约可增50个器官捐赠者。

提出这个议题的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柯文哲今天说,医界现况依据“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脑死判定捐赠死者;然而,有的捐赠者根本撑不过脑死判定的时间,即因为心跳停止,导致无法捐赠器官。

财团法人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长李伯璋说,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已实施无心跳捐赠,成为脑死捐赠、活体捐赠之外的第3个器官捐赠来源。

李伯璋、柯文哲解释,捐赠者因年龄不同,脑死判定需要4小时、12小时到24小时,但是心跳停止后5分钟,血液即凝固,因此实施无心跳捐赠者的器官摘取及移植,另有一套死亡判定方式。

“心跳停止多久才算死亡”柯文哲说,他抛出2分钟没心跳就算死亡的认定标准,希望明天能与移植医学界讨论,当然也可以讨论5、10分钟的其他标准,因为使用抗凝血剂、血管放松剂等药物,以及插管灌流可以延长几分钟的时间。

李伯璋说,对于无心跳者捐赠者,医疗团队更要分秒必争,透过给药、从主动脉插管灌流冰水,维持器官的生机,争取摘取器官时间,考验医疗团队的能耐。

柯文哲说,无心跳判定死亡的时间,要比脑死判定大幅缩短,捐赠者家属能否接受,也要考虑,一旦社会各界能认同无心跳器官捐赠,拔除维生管线后等不及脑死判定的病患,本人生前同意或家属有意愿,将可遗爱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