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友才:金控净值要5千亿才够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1日电)兆丰金控董事长蔡友才今天表示,以兆丰金净值约新台币2000亿元来看,还称不上区域性银行,净值要到5000亿元的水准,才有机会与跨国银行竞争。

蔡友才指出,台湾金融业仍须靠购并扩大规模,才能更有竞争力,例如兆丰金去年每股税后纯益(EPS) 1.88元就能当金控业第2,他都觉得不好意思,显见只经营台湾市场获利困难;兆丰金不会放过任何购并机会,把旗下各子公司作大。

蔡友才话锋一转指出,现在金控业普遍认为“旗下子公司齐备才是好”的想法,需要重新思考,如果旗下子公司多,但都不赚钱,不如子公司规模够大,反倒比较有竞争力,对金控没有效益的子公司不如出售或分割出去。

蔡友才强调,兆丰银行占金控获利达 9成,未来金控仍将把重点放在银行上,至于过去曾有意购并台湾企银的想法,目前已经放弃;兆丰金在2011年 7月发行的台企银交换公司债(CB)若到明年1月到期仍未转换,就会向主管机关提出其他的释股方案。

蔡友才也透露,目前正与某国内产险业谈购并,未来产险规模有机会扩大,去年兆丰产险小赚1.86亿元,在金控中贡献度偏低;银行方面,购并可望将眼光放至海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