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肾移植 母子连心又连肾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1日电)57岁李碧月因糖尿病引起肾病变,洗肾生活苦不堪言,儿子张仁杰不忍,主动捐肾,术后生活品质提升,且母子不仅连心又连肾。

新光医院外科部主任黄一胜表示,健康情况良好的成人,捐出1颗肾脏并不会影响日常生活,一般人有2颗肾脏,共约100万单位肾丝球,处理每日排泄功能所需30万单位,其余的肾丝球则处于休息状态。

黄一胜说,但患高血压、心脏病史应审慎评估,术后要留意油脂与盐分不要过量摄取,少喝饮料多喝水,非必要不要乱吃药,以减轻肾脏负担。

黄一胜也提到,国内洗肾人口近6万人,等待肾脏移植病人约6200例,不过每年却仅能实施200例手术,一肾难求,对患者及家属都是艰难的过程。

他指出,国内对于活体肝脏移植接受度高,移植率达7成,不过对于肾脏移植却只有15%到20%,不到欧美的一半,活体移植不仅可减少等待尸肾移植时间,就存活率而言也较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