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目前没大学要涨学费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1日电)十余位研究生今天到教育部抗议,要求学费冻涨。教育部表示,目前没收到任何学校要涨学费的消息。

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年1月在大学校长会议上指出,大学部学杂费需由教育部核定,研究所学杂费则可由各校自订,再报教育部备查,后续引起学生反弹。反教育商品化联盟不满研究所学杂费由各校自订,今天上午到教育部抗议,诉求“学费不涨、不脱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专门委员王明源今天出面接受陈情,他表示,不论大学部还是研究所,学校在涨学费之前,依法都需完备“校内沟通”的程序,资讯必须公开说明,研议过程也需有学生代表参与,之后再送教育部核定或备查。

王明源并说,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学校要涨学费的消息。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马湘萍表示,自民国84年以来,研究所学杂费就是采备查制,大学可以自订,政策并没有改变。研究所招生有竞争关系,近来受到少子化影响,大学根本不敢随便调整。

至于学生提及,有大学把“助学金”改成“奖励金”,借此规避劳健保。教育部稍晚发出的新闻稿指出,研究生奖助学金性质和工读不同,是为了奖励、勉励或让学生安心就学,“非经常性给与”且“不具对价性”,有别于一般劳雇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