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生存之道 只敢讽刺乡长

【新唐人2013年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洁林综合报导)最新出炉的新一期《南方周末》发出了一篇题为“生存大师赵本山”的文章,揭秘了大陆表演界“金贵”赵本山深谙当下中国的文化环境,及其放下价值专营欢乐的“生存之路”。

讽刺权贵 最高到乡长

2013年农历新年前夕,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并宣布不再演出小品,标志着赵本山彻底结束了小品生涯。

很多观众认为赵本山是“民间艺术家”的代表,只因为他敢于讽刺权贵,然而这并不是赵本山灵机一动的发明,而是来自深厚的民间传统。但是殊不知赵本山的讽刺,也是体制内的产物,换言之就是已经首先得到权贵们点头许可的。

初期使赵本山一炮二红的小品《牛大叔“提干”》“讽权”的对象就由最初的乡长,变成了后来公演版的乡镇企业的秘书,究其原因很简单,权贵们不高兴了。

赵本山深谙在大陆生存的“游戏规则”,赵的春晚小品则只能讽刺秘书、司机、小舅子。而为了吸引观众,迎合民众的口味和心理又是其需要迎合的,于是人们看到了2002年春晚的《刘老根》,冯乡长和胡科二位官员终于以小丑的面目出现。

赵本山“生存秘诀”之一就是:“讽刺权贵,小品到小舅子为止,电视剧到乡长为止”。

放下价值专营快乐

赵本山在演艺圈里打拼了近30年,如今堪称娱乐圈的“金贵”人物。在其他明星皆以代言费、出场费和房产投资等论年收入、上排行榜时,赵本山却安坐在自己的太师椅里,环顾著文化、广告、影视剧、办学和煤炭经营等组成的“本山帝国”。30亿元的资产,10亿元的身家,连一些同辈都望尘莫及。

但是,去年赵本山的盟友薄熙来在仕途路上翻了车,一家人锒铛入狱,失去靠山的赵,仕途也必受其牵连,在游戏规则里沉浮多年,赵当然明白这个道理。

赵本山也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演员想要掌声就得演得真。但是你真演得太真,你没讽刺也是讽刺。

于是,今年的央视春晚上赵本山在意料之中又缺席了,这个失去大树的“金贵主”不再被人放在眼里了。而近日由赵本山一手做出来的电视剧《乡村爱情6》,也只能小心翼翼的只说些家长里短,你情我爱。

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作家野夫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只要敢调侃政治人物,就会遭到封杀。

野夫说:别说上春晚的小品,就是民间要排一个话剧想要登台演出,能不经过审查吗?这是一个暗无天日的艺术环境,对所有真正的艺术都是扼杀的。

野夫认为,最应该谴责的是艺人们的文化环境的掌控者。公众如果去批评赵本山小品中的讽刺力度不够,不如将焦点转移去批评那些政府“豢养的国家文化工作者”。

相关新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