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坠俄 燃爆伤近千人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5日综合外电报导)1颗坠落陨石今天在俄罗斯中部上空爆炸,并产生让人目眩的焰光,陨石爆炸的震波震碎地面建筑的窗户,并造成近1000人受伤,堪称是近代以来绝无仅有的陨石爆炸事件。

专家认为,这颗陨石坠入大气层起火燃烧,与逼近地球的2012 DA 14小行星扯不上任何关系。2012 DA 14在接近到约2万7700公里的地方,与地球近距离交错而过,未滋生任何事端。

这起不寻常的陨石坠落事件让俄罗斯乌拉(Urals)地区城市车里雅宾斯克(Chelyabinsk)早晨的交通为之停摆,因为许多驾驶人停下来观看坠落的陨石起火燃烧,焰光照亮整个天空。

这颗陨石估计有十数吨之重,这么大的陨石坠落极为罕见,它的坠入大气层,在人口稠密地带上空燃烧、爆炸,造成许多人受伤的结果也是前所未见的。

俄罗斯科学院发表声明说,这颗陨石在车里雅宾斯克地区上方,以至少每小时5万4000公里的速度进入地球大气层,在地表上方30到50公里处爆裂。

据俄罗斯紧急事务部表示,许多窗户被震破,约950人遭飞散的玻璃碎片割伤,其中758人就医。

车里雅宾斯克当地居民说:“大家都很惊恐,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每个人都到别人住处看看大家是否安好。”

车里雅宾斯克地区首长尤里维契(Mikhail Yurevich)说,950名伤者中2/3是遭陨石爆裂冲击震波震碎的玻璃和其他物质碎片所伤到,所幸都属轻伤。

车里雅宾斯克建筑物的窗户都未能幸免,全被震碎,官方指,接近300栋房舍受损,包括学校、医院、1家工厂以及1座冰上曲棍球场在内。

当地紧急事务官员说,上午9时20分,车里雅宾斯克上空出现1个物体,它以极快的速度飞掠,并拖着1条火尾,不到2分钟发生2次爆炸。

车里雅宾斯克首长办公室则说,1颗陨石掉入车里雅宾斯克地区希巴库尔镇(Chebarkul)外的1个湖里,电视画面显示,结冰的湖面有1个6公尺的大洞。

俄罗斯科学院说,这颗陨石估计有数公尺长,重十数公吨,“它在空中30到50公里处燃尽碎裂,其碎片可能形成流星雨掉落地表”。

这起陨石坠落事件显然是自1908年6月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 Event)以来,俄罗斯最惊人的宇宙事件。

通古斯加事件是1908年6月30日发生在西伯利亚偏远地区的爆炸事件。这个地区靠近目前克拉斯诺雅斯克地区(Krasnoyarsk)北方的石泉通古斯加河(Podkamennaya Tunguska)。

大部分的科学家认为这起事件是由巨大陨石、小行星或甚至是彗星造成,不过,由于无法找到冲击留下的碎片,这个谜团产生有时是永无止境的假说。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导,这颗陨石坠落的时间点,正好距离小行星2012 DA 14掠过地球的时间不到一天。2012 DA 14将成为最接近地球飞掠的小行星。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