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坠落 天文馆:常见现象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15日电)一颗陨石今天坠落俄罗斯,爆炸震波造成逾400人受伤。天文馆今天表示,陨石坠落地球其实很常见,只是多坠落在人烟稀少处。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张桂兰晚间表示,其实陨石坠落地球为常见现象,但因地球有70%为海洋,所以多坠落在人烟稀少地方,较鲜为人知,像俄罗斯这次陨石坠落伤亡事件较少见。

张桂兰指出,太空中常散布一些小石块或其他物质,它们受到地球重力吸引会掉落地球,它们掉落过程通过大气层时,摩擦生热过程即为流星;若过程燃烧未完全就掉落地面时,即为陨石。

她说,每天肉眼可见偶发撞击掉落的流星约有10至20颗,且通常不会有残渣;但俄罗斯陨石事件应该是未完全燃烧完且掉落的石块较大,推估约为1至2公尺大小的小行星。

张桂兰表示,类似俄罗斯陨石撞击事件,目前在台湾历史文献上虽无纪录,但并不代表没发生过。

她提醒,由于陨石多少含有放射性元素,国外工作人员多会穿着特殊防护衣进行处理,若一般民众没有相关防护措施,不要轻易接近坠落陨石,以策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