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民望再创新低表现“失败”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二月期间访问了一千多名香港市民,发现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支持率只有31%,是自当选以来的新低。同时,反对梁振英出任特首的民调,从一月的48%增加到53%。报告还称,这次民调没有包括梁振英发出律师信指控香港《信报》文章有诽谤成分之后的效应,因此估计民望还有下调的压力。
 
根据调查的标准,梁振英的表现属于“失败”,比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等高官还要低更多,不过尚未有官员被评为表现“拙劣”。
 
特首梁振英上星期向《信报》发律师信,指该报一篇批评他的评论有诽谤之嫌,要求《信报》收回评论。梁振英其后被社会指责是在打压言论自由。
 
香港时事评论员李怡对美国之音说,特首民望的实际情况很有可能比民调的结果更坏,因为他在施政方面做得不好,人缘也不够好,使得他做什么也做不成。
 
李怡还说:“刘梦熊爆不爆料的事情很重要,因为说明梁振英用一个职位贿赂人家去投票,这个事情影响香港廉洁的底线,再加上之前僭建的事情,这些都说明这个人人格有问题。如果有问题的话,在香港人的一般价值观念来说,是不太能够接受他来当特首。”
 
李怡还说,除了前香港政协委员刘梦熊爆料梁振英以外,梁振英的首份施政报告没有亮眼点,做实际的事情回应香港市民的诉求,也是民望下跌的重要原因。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星期五还公布了“民情指数”的最新数据,发现从2013年开始,民情指数继续下跌,是自2003年年中以来的新低。“民情指数”包括“政通”和“人和”的概念,以“政评数值”和“社评数值”来反映市民对政府管治和社会状况的评价,并解释和预示社会出现集体行动的可能性。
 
民意研究计划研究经理李伟健表示,近期的政评数值和社评数值两者愈趋负面,显示梁振英的施政报告对香港民情没有正面作用,情况每况愈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