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咨文提议 共和党多反对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2日专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在国会发表连任后首份国情咨文,他在超过1小时的演说中,广泛触及经济、社会和重大国际事务,不过共和党已公开反对咨文中多项建议。

欧巴马成功连任后,对意见严重分歧的国会,发表以振兴美国经济和解决社会问题为主题的国情咨文。

欧巴马广泛提出创造就业机会、重建中产阶级、两党共同解决当前预算债务难关、增加教育支出、推动健保改革以及将生活水准与基本工资挂钩等重要建议。

在社会议题上,欧巴马要求进行节能与能源自主、改革移民计划、吸引优秀人士前往美国、不分性别工资平等、军人家庭包括同性恋者获得平等对待、增加枪支管制等。

在军事外交上,欧巴马正式宣布3万4000名军人将在今年离开阿富汗,美国将向利比亚、叶门和索马利亚等国家提供协助,而非发动另一场战争,另外,美国还将与俄罗斯合作,减少全球核武数量,并防止日益严重的网路攻击。

欧巴马同时宣布将与欧盟进行“跨大西洋经贸投资伙伴”咨商,扩大两大经济体的合作。

虽然欧巴马在冗长的演说中,详细陈述未来4年施政方针,不过共和党主导的联邦众议院,仍是决定白宫政令能否施行的重要因素。

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共和党正式回应中指出,欧巴马仍将不断累积的债务矛头指向共和党,增税绝非解决问题的手段,欧巴马才是问题的根源。

众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莱恩(Paul Ryan)对提高基本工资的建议回应表示,提高工资将连带引起通货膨胀,无助于基层劳工,不支持这项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