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三泰:创业是责任 做就对了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11日电)走进戏智科技办公室,只有董事长徐三泰和一两个员工在。徐三泰说,大部分员工去夏威夷旅游了,老板顾办公室。

至于什么时候上班,徐三泰说,员工当天晚上回来太累了,员工隔天在家休息,第三天再上班。

徐三泰2008年决定创业,拿出股票老本,自己筹资新台币760万元创办戏智科技。当时自己加上创业伙伴,总共3个人。4年后,徐三泰刚满30岁,戏智科技在南港软体园区办公室已有好几间,员工人数近40人。

回顾当时的创业动机,徐三泰坦承,还没进入职场前,他想在大企业做个稳定的上班族,并没有很强烈的创业动力。

徐三泰小时候就喜欢打电动、玩游戏,从小就对游戏产品就充满兴趣。国中、高中开始,徐三泰自己就找机会学习电脑硬体和软体程式设计。

后来,徐三泰有机会踏入游戏软体公司,工作内容涵盖代理、研发、自制软体到管理专案。从基层开始,徐三泰学到软体产业的眉眉角角,也让他以后选择创业,有扎实的基础当底子。

在公司赚大钱的时候,徐三泰反而选择离职,决定自己创业。回忆起这段转折,徐三泰说,当时游戏软体已开始免费,商业模式处于高峰期,游戏产业股价暴冲,他却看不到未来线上游戏产业的商业模式。

深思熟虑后,徐三泰选择当时大家不一定会走的路,放下游戏公司爆红的绚烂与掌声,决定创业。

处于创业方向的十字路口,徐三泰分析,未来不能继续做线上游戏,因为研发和代理的成本费用太高;当时大部分手机产品尺寸较厚,电池续航力也不够,但他认为,硬体载具的问题可以透过科技解决,手机未来会成为趋势,因此徐三泰选择自己研发手机应用软体,给自己开一条创业的新契机。

决定跨出创业的第一步,徐三泰说,创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用自己的兴趣当基础;更重要的是,兴趣要和专业技术相互结合。

徐三泰大学学的是企管,在台湾后山的美丽风景下,企管学科的个案研究训练,让徐三泰得以深入分析公司个案产品定位的核心;徐三泰自己喜欢研究世界历史,历史的宏观角度和思维,结合企管个案研究,有助徐三泰掌握公司产品方向,降低失败的可能性。

徐三泰决定创业后,拿出股票老本,以没有退路的决心和信念,与创业伙伴另起炉灶。

回首创业来时路,徐三泰说,他和合作伙伴3人在办公室打地铺睡觉,每天从早上8时持续工作到隔日凌晨4时;创业办公室的隔间地板和活动柜,是徐三泰和工人一起搬运、铺设、装潢完成。

过了1年,创业伙伴在家人关心健康的压力下一一离开,回到以往的游戏产业,他依旧继续坚持创业的道路。

徐三泰告诉自己,既然决定创业,就不要灰心,创业是自己的责任,不论别人说什么,坚持自己的想法和信念,继续做就对了。

这股执著的意念,也让徐三泰度过创业过程的挫折。

加入戏智科技的同仁,不见得都赞同徐三泰对公司规划的未来愿景。徐三泰说,自己掏心掏肺,同仁却选择离开,他也会难过。但他告诉自己,与其内心继续自怨自艾,公司营运也不会因此顺利,倒不如反省自己是否有错;与其选择退缩倒下,宁愿选择让时间证明自己是否正确,对其他留下认同公司理念的同仁负责。

徐三泰一直相信,工作态度很重要,面对挫折,改变思维就有无限可能性,专业能力可以透过时间历练建立起来,这也是他不断和员工相互共勉的精神。

集中心力拼创业,徐三泰的健康也曾亮起红灯。他回忆起在鼻腔附近摸到硬块的那阵子,他选择面对,去医院检查、打针、吊点滴,检查结果还好是良性肿瘤。他说,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看着天花板,他没有失志,反而想着,应该是自己还不够努力,才会生病。

如此严以律己,徐三泰对员工却是大方无比。在徐三泰创办的戏智科技里,员工每天上班时间从早上10时到下午6时。徐三泰说,这样员工可以避开尖峰时间上班,晚上可以多点时间跟家人相处。

走入戏智的办公室,每个员工座位就是自己的私密基地,戏智重视员工的工作隐私和创意发想,员工座位隔间宽大,高度够高,办公室里被各式各样的游戏公仔和卡通玩偶包围;每个办公室都有自己的冰箱,里面放满茶饮和咖啡,员工自己拿。

徐三泰相信,“以人为本”不是口号,而是身体力行去实践。“人”是戏智科技最重要的资产,在戏智科技,股东和员工是一样的,互动是平行的,员工可以自己规范自己,员工也应有自己的生活和隐私,这可让员工保有更多无限想像、发挥创意的空间。

现在,戏智在App应用软体设计领域,闯出自己的名号,产品自制比例高达75%。戏智也打造出自己的平板电脑硬体平台,同时切入台湾知名OEM代工厂的平板电脑和手机产品,开拓出多元化软硬结合的行销通路。

社会上许多青年人怀抱创业梦,徐三泰以自身的创业过程建议,政府部门有不少资源可以善用,创业者可借此向外结合创投、银行和科专补助等资源。

另外,有心创业的朋友,徐三泰建议,可积极向同领域的公司或资深前辈多多请教,借此可聚焦创业方向,降低创业失误,拥有软着陆的空间。

面对大环境景气不振,徐三泰也不讳言,社会氛围对青年创业很重要,大环境不能让年轻人无感,没有希望。可是青年朋友们也可以反求诸己,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可以先做什么?

徐三泰鼓励大家,在许可的经济范围内,去多看看不同于自己生活经验的环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扩展自己的视野;环境虽不如人意,心态上仍要坚持和专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