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咨文 欧巴马将锁定经济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台北时间13日将发表国情咨文,料将聚焦经济,描绘公共建设、制造业、洁净能源和教育的投资蓝图,借此向美国人民展现,他并没有忘记中产阶级的经济困境。

华府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AP)政治学家泰谢拉(Ruy Teixeira)说:“欧巴马第2任期能否有所成就,大大取决于经济成长率。”

他说:“经济加速成长,民主党所有问题就迎刃而解;相反的,如果经济依然缓慢成长,他们施展的空间就很有限。”

“华盛顿邮报”报导,欧巴马将以经济议题为基础,带入枪支管制、移民改革和气候变迁等议题,如创造洁净能源产业的就业机会、为合法劳动力谋求公平福利,及打造安全校园来推动经济成长。

在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国内社会政策的贾可布斯(Elisabeth Jacobs)说,把重点放在工作机会,能迎合更多美国民众。

她在部落格引述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近期公布的数据说:“每5个美国人就有4人感受到失业的影响,有些人是自己失业,有些人是身边亲友有人失业。”

“很多人还在挣扎走出经济衰退的余波,希望听听总统提出执政见解,看他如何解决百姓的问题。”

有鉴于欧巴马和国会共和党议员即将就政府支出、税务和赤字开战,欧巴马的国情咨文也可能提及在经济不确定和不平等现象加剧的时代,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欧巴马幕僚说,总统可能以华府政治成为经济进步障碍,带出政府角色问题。

自动减支和举债上限等议题悬而未决情况下,欧巴马料将在黄金时段的演说中再度警告国会议员,当务之急是不能伤害依然脆弱的美国经济。

高阶政府官员说:“欧巴马希望尽可能用最直白的语调,向美国民众传达此一信念。”(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