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砾上建起的“抗日影片”大厦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沙砾上建起的“抗日影片”大厦

新年来临,家人团聚,打开电视休闲消遣。唉?怎么都在打鬼子?

传统的一味渲染英雄主义已不够吸睛,还要加上炫目的特效,当红的明星,才能打造出一档抗战剧情。

不过,观众发现,雷人的桥段,越来越多的成为抗战剧的“配料”。荒诞离奇的程度,真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一颗抛向天空的手榴弹,击炸了一架日本军机。编剧“奇思妙想”,演员全情投入,只不过专家说,即便按照飞机的最低飞行高度和飞行速度,要扔手榴弹击中飞机,纯属天方夜谭。

没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编剧冥思苦想,设计出:开山炸石头,也能击中飞机。

除了神勇的道具,抗战片中,常常还有大侠出没。

转身间,子弹灰飞烟灭。反重力,违常识,只要剧情需要,没有什么不可以。

以往武侠片中刀枪不入的大侠,现在一身的好武艺,全被导演用来对付东夷。铁砂掌、鹰爪功、更有手撕活人的血腥戏码,让家长惊呼,这究竟是抗战片,还是恐怖片?

另外,还有明星穿越时空,戴雷朋眼镜,骑哈雷摩托,持M3冲锋枪,要用现代装备,跟几十年前的日军一比高低。

2012年,浙江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约占30%。知名编剧高满堂说:“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

为什么片商钟爱抗战题材?绿城传媒一名负责人表示:“古装剧题材审查时受到限制、谍战剧不让在黄金档播出,不拍抗战剧还能拍什么?”

那么,为什么编剧能屡屡违背常识,编出雷人剧情?翻开八年抗战历史,中共军队奉行韬光养晦、保存实力。除了以游击战、麻雀战取得一些局部的有限胜利以,以及台儿庄、平型关战役等极为有限的几场战役外,基本没有与日军进行过正面交锋。八年抗战,国军将士伤亡320万,阵亡将领超过200人;而中共的军队人数反获扩张,更没有一名将领战死沙场。国共抗日功绩,不言自明。

如今,在抗日影片的热潮下,片商蜂拥而起,要拍出并不真实存在的“历史”。没有事实为基础,难怪编剧们,会屡屡犯下这些荒诞不经的错误。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