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金蛇年 日本越南大不同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国新年在海外也一样热闹,现在,日本横滨中华街和受到汉文化影响的越南,当地人也都在忙碌的准备过年。

日本横滨中华街的居民,星期三(2月6日)正在准备要欢度蛇年。为了即将到来的庆祝活动,当地发展会的干部有不少活儿要做。

横滨中华街发展会副理事长楯绅一(Shinichi Tate)表示:“很多人会在传统新年到这里庆祝,我们必须早起准备。庆祝活动会在下午4点展开,我们在之前就要进去餐厅做好准备。”

至今已经150年的横滨中华街,从2月9日开始,为期一周的新年活动,平均可以吸引约150万名观光客前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通过媒体,向日本的华人华侨拜年,共贺新年佳节。

越南河内的村庄中,也正准备过中国新年。它是越南家庭一年里最重要的节庆了。

过年前,越南民众一定要买上几件传统的应景商品,像是樱花、东和村的印刷画,还有东山村的木雕,否则就算不上道地的过年了。

从16世纪以来,东和(Dong Ho)村透过手工印画,欢度中国新年的传统已持续了500年。他们用木块将民间故事印刷在手工纸上,简单的四色印刷,生动地反映了越南的农耕文化。

在河内之外15公里远的东山村(Son Dong),则因木雕而闻名。东山村雕刻师所生产的神像,许多越南人的家里都有。不过这项传统技艺却面临失传的危险。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