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车站卧轨 8关厂工人遭逮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5日电)上百名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今晚在台北车站第3、4月台间卧轨抗议,警民爆发严重肢体冲突,8名劳工以现行犯遭铁路警察逮捕。

联福、东菱、福昌、耀元等关厂失业工人16年前申请“关厂歇业失业劳工促进就业贷款”,去年6月陆续收到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追缴通知被要求偿还本金、利息及罚款。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今天到劳委会门前广场抗议,要求政府应“代位求偿”。

劳委会今天针对关厂失业贷款案提出解套计划,依申贷欠款者的经济状况,给予3级纾困补助标准,最高可全额补助。

劳工对此计划不满意,前往台北火车站抗议,要求劳委会主委潘世伟到场谈判,晚间8时20分跳下月台,1281车次往彰化区间车刚好于第4月台缓缓进站,火车停靠后近50名劳工躺卧在铁轨上,月台及铁轨上警民爆发肢体冲突,有劳工受伤。

内政部警政署铁路局长王隆及台湾铁路局长范植谷在现场坐镇指挥,迟未见潘世伟出面与劳工对话。范植谷说,这次抗争作法并不可取,影响人数众多,至9时10分为止,影响15班列车,共450分钟,旅客约5800人。

王隆表示,今天派出200名警力维持秩序,全国关厂工人连线总共有8名被警方强行抬出,依违反刑法公共危险罪以现行犯遭逮捕。当劳工被警方抬出时,有不少抗议劳工见状难过流泪。

台铁卧轨抗争活动皆未见劳委会官员出面,在3、4月台候车民众,对于全国关厂工人连线的卧轨行动,因对此事件背景了解不多,因火车被误颇感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