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酒驾 谢国梁:总统展现决心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5日电)国民党籍立委谢国梁今天说,总统马英九谈遏止酒驾,“语气坚定、展现决心”,他认为酒驾预防性羁押修法立院这会期可通过。

总统马英九近来多次公开表示要遏止酒驾,并提出“预防性羁押”想法。日前还在深夜打电话给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谢国梁畅谈遏止酒驾理念,并谈及修法技术问题,请谢国梁与法务部密切合作,尽快提出修法提案。

谢国梁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为遏止酒驾,他将提案修正“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条之三”及“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之一”,将酒测呼气浓度由现行每公升0.55毫克涉违反公共危险罪,降到每公升0.25毫克;另外,将酒驾呼气超过标准者列为预防性羁押项目之一。

谢国梁说,除了修法之外,马总统还认为应推动“代客驾车”相关配套措施,让酒驾预防性羁押措施得以顺利施行。

谢国梁说,他与马总统畅谈遏止酒驾理念,时间长达10几分钟,虽然时间已接近深夜12时,但感觉马总统还是很有精神,对酒驾问题的严重性及相关法律配套也相当清楚,“总统的语气很坚定,表示相关部会都应该动起来”,要他与法务部讨论遏止酒驾修法,“展现了总统的决心”。

谢国梁表示,若酒测超标者可以被实施预防性羁押1到3天,“我可以保证因酒驾肇事致死人数可以再大幅下降”,而且对酒驾者的冲击也不会比刑责加重来得大,他认为相关修法在立法院这会期就可三读通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