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国际化 薛琦有功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4日电)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即将转任行政院政务委员,自2008年接任证交所董座以来,薛琦带领台股走过金融风暴,推动台股国际化,可谓战功彪炳。

薛琦接任证交所董座,当时台股指数约6800点,面临金融海啸对台股带来的冲击,他表示,台湾要发展成筹资中心,很重要的是扩大资本市场规模,致力吸引台商回台挂牌,资本市场参与者愈多愈好,扩增上市家数也是努力方向。

回首检视薛琦就任4年多来,确实把台股带领到更为国际化的阶段,他四处招商,不但到欧美,也频频访问香港、新加坡、日本、中国大陆等地,也掀起一股台商回台挂牌潮。

从巨腾、旺旺回台发行台湾存托凭证(TDR)以来,台湾掀起台商回台挂牌潮,4年多来台湾共有超过30档TDR回台,其中不乏陆资企业包括沪安电力、中国泰山等,虽然后来曾发生尔必达下市风波,不过当时确实为台股引进一股活水,让更多外国企业有机会来台挂牌。

此外,薛琦也推动海外企业返台挂牌,也就是后来的“F”族群,若无此政策的推行,包括F-TPK、F-美食、F-晨星、F-中租这些优质台商企业,也都没有回台挂牌的机会。

与历任证交所董事长比较,薛琦具有学者性格,常常基于国际观的角度,为台湾资本市场擘划前景,并经常提出与国际股市相比较的数据,说明台湾资本市场的优势所在,也让台湾的资本市场,有机会与香港、新加坡等交易所可以平起平坐。

私底下,薛琦则是一位相当具有亲和力的长者,与晚辈之间几乎没有距离,他酒量很好,喜欢喝啤酒,更喜欢一口饮尽,让鼻子上留下白色的啤酒泡沫。

行政院表示,薛琦是前副总统萧万长担任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期间延揽的经建会副主委,负责推动亚太营运中心,可说是在台湾经济起飞后,推动贸易自由化与国际化重要推手,其间努力松绑台湾法令,迄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除经济长才,薛琦也是国际谈判专家,曾于1994年到1999年期间担任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服务业贸易谈判的主谈人,是目前台面上少见富有实务经验的贸易谈判专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