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未连任政协委员 习近平的决定?

【新唐人2013年2月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在今年的中共政协公布新一届委员中,“第一夫人”彭丽媛不在担任政协委员格外引人关注。有媒体猜测这是习近平的决定。

全国政协2日公布新一届委员名单,香港影星成龙、篮球明星姚明及刚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均成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电影导演陈凯歌也首次获得委任,将与冯小刚同登议事堂。但另一位导演张艺谋在连任3届政协委员后不再续任。此外,文艺界的倪萍、李瑞英等阿不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

较引人注目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之妻、担任政协委员长达20年的歌唱家、第一夫人彭丽媛曾是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但是自今年3月起不再任政协委员。

彭丽媛身份特殊低调两会为亮相

彭丽媛,因其身份特殊,在历年中共两会都饱受瞩目。但2012年的两会召开至今,这位中共“第一夫人”并未出现在公众的视野。连日来在政协委员出入的人民大会堂东门,敏感的媒体记者们也未捕捉到她的身影,不知是否因身份而刻意避开媒体。

在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妻子的名字在搜索引擎上是被封锁的,上微博也要经过审查。有关她们的报导无论褒贬都禁止刊登。

在差不多近30年的时间里,中共领导人的配偶在国内政治舞台上没有扮演过任何角色。胡锦涛的夫人刘永清也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而且几乎从不说话。

彭丽媛,为中国著名民族声乐歌手,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解放军二级文职干部(地位相当于少将军衔),正军级待遇;同时为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并享受中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中共政协全国委员官方网站显示,身为政协委员彭丽媛目前状态为“参政”。

按中共惯例,对于这样一位有着正军级待遇的政协委员连任应该没有什么异议。因此,有媒体认为,彭丽媛没有在连任政协委员,是习近平的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