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自由度指数 彭淮南提质疑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31日电)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2013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今天质疑部分调查主观,甚至有评比根本是错误的。

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上午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转述彭淮南在院会中的发言表示,有关货币通膨度,台湾通货膨胀率1.4%、排名13,日本为负0.4%、排名第一,若真如此,为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硬要把通膨率拉到2%?

金融自由度方面,彭淮南指出,台湾排名69名、得分50分,理由是“金融机构信贷分配显着受政府影响,私人信贷分配面临显着阻碍”;但事实上,台湾根本没有影响银行如何授信分配,根据他的了解,这是用问卷调查,完全是主观的。

彭淮南表示,金融自由度的另一项评比指标“外资金融机构经营受到一些限制”,其实美国的银行在台湾所受到的优惠,远比台湾的银行在美国所受到优惠待遇还更多,因此这项评比是错误的。

行政院长陈(冲)听取经建会报告“2013年我国经济自由度之检讨”后表示,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经济自由度指数”,各部会若认为评比项目、方法与事实有差距,可自行提出或向经建会转达,有则改之、无则嘉勉。

陈(冲)认为,政府过去4年协力推动的世界银行经商环境改革,已有效推进“经济自由度指数”,并促进国内经济环境自由化。

不过,他说,世界银行经商环境改革的指标并非放诸四海皆准,不可否认,国际上的这些指标或评比方法可供借镜,但也不能僵化运用在台湾。

因此,陈(冲)请经建会综合国际指标并考量台湾经济环境周延规划及提出台湾未来4年经商环境改革方案,以持续提升台湾经济的全球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