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劲大扫除 腰酸背痛找上身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31日电)农历年前家家户户大扫除,许多主妇也因此酸痛上身,医师提醒,过劳后若出现不适先冰敷,48小时后再热敷,才能快乐过年。

台中慈济医院复健科医师洪大为今天指出,最近复健科的门诊患者增加了很多,有多达3成是婆婆妈妈在年前卯起劲来打扫,连着几天下来酸痛上身。

许多患者向医师表示,一开始只是觉得肢体怪怪的,本来以为泡热水澡可以纾缓筋骨,结果愈泡愈难过,休息一周后,仍无法解决腰酸背痛的情形。

洪大为表示,这类病患很典型,几乎都是尽责的家庭主妇,希望一鼓作气把家里彻底打扫清洁,但往往忽略自己的体力,过度使用肌肉的结果,就是酸痛上身。

台中慈济医院指出,这类的患者最近增加了3成,对于已发炎的肌肉,企图使用泡热水澡想消除疲劳,其实是错误的做法。

医师建议,一旦出现不适先冰敷,48小时才热敷,千万不要马上泡热水澡,最好在打扫前先来个全身暖身操,再善用各项打扫或辅助工具,才能减少酸痛上身,但最重要是不要过劳,将打扫的工作分天执行,才能跟家人过快乐的新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