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表全球首例复制迷你猪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0日电)国科会今天说,台湾的研究团队成功复制全球首例迷你猪。由于较传统技术更具简便性、高效率、低劳力等优点,可增加生产遗传背景优良动物产值。

由国立中兴大学动物科学系生殖生物学研究室、中山医学大学、东海大学与动物科技研究所结合的研究团队,花费3年及投入超过新台币600万元经费,成功改良研发新式的胚复制技术“手工卵子分切复制技术””(Oocyte bisection cloning technology, OBCT)。

运用这项技术,已复制出两胎花斑迷你猪,其中一只已成功繁衍后代,显示技术已成熟。

与传统动物复制技术相较,这项技术更具简便性、高效率、低劳力且更易于普及至其他领域应用。成果已陆续被国际知名期刊(Theriogenology, 2010、Reproductive Sciences, 2012、Journal of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2013)接受发表。

全球第一头复制羊桃莉(Dolly the sheep)以“体细胞核转置技术”(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SCNT),在1997年诞生,但由于传统SCNT技术有极高门槛,仪器昂贵,人才技术训练不易等缺点,在农场实务与推广领域中有一定难度。

中兴大学动物科学系特聘教授朱成志及研究团队,自2009年起开始,参考、改进澳洲科学家盖博.维他博士(Dr. G. Vajta)手工胚复制的技术(handmade cloning technology),成功建立“手工卵子分切复制技术”。

朱成志指出,有别于SCNT是以玻璃微吸管将受核卵子去核,以移除遗传物质(染色体),再将供核体细胞(donor cells)移入卵子透明带内融合,“手工卵子分切复制技术”是直接将卵母细胞分切为二,丢弃含有细胞核的一半,将留下的另一半与供核体细胞融合,接着再用另一批去核的卵子与其进行第二次融合。

他指出,“手工卵子分切复制技术”产制成本较SCNT低许多,设备费用仅约50万元,而SCNT需要200至300万元,有利于推广至田间或地方农业相关单位,加上产制效率高,可显着增加生产遗传背景优良动物产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