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兰托斯人权奖介绍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 (美国之音电)

陈光诚为2012年的获奖者。

兰托斯基金会以已故国会议员汤姆.兰托斯(Tom Lantos)命名,其宗旨是加强美国外交政策的人权推动作用,在全世界维护人类的尊严、自由和正义。

*汤姆.兰托斯*

汤姆.兰托斯议员(1928-2008)是美国人权领域的标志性人物。他于1928年生于匈牙利的一个犹太人家庭,是美国国会中唯一的一位犹太人大屠杀幸存者。他自1981年到去世前担任国会议员期间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人权事业,1983年建立了国会人权议员团(Congressional Human Rights Caucus),推动从苏丹达尔富尔到西藏等广泛的人权议题。

汤姆.兰托斯去世后,小布希总统授予他总统自由勋章。

汤姆.兰托斯议员在1983年建立的人权议员团被重新命名为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现任共同主席为民主党众议员詹姆斯.麦戈文(Rep. James McGovern)和共和党众议员福兰克.沃尔夫(Rep. Frank Wolf)。

*四位获奖人*

兰托斯基金会在2009年将兰托斯人权奖授予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第二位获奖人是大屠杀幸存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利•维瑟尔(Elie Wiesel,1928年9月30日)。埃利•维瑟尔是一位作家、教师、政治活动家。

2011年兰托斯人权奖颁给了第三位获奖者保罗•路斯沙巴吉那(Paul Rusesabagina), 卢旺达旅店经营商,他曾经在卢旺达大屠杀中身为胡图族人保护了一千多名图西族难民。电影《卢旺达饭店Hotel Rwanda》就是以他的故事改编的。

陈光诚是2012年兰托斯人权奖获得者,颁奖仪式2013年1月29日在国会山举行。

兰托斯基金会主席是汤姆.兰托斯议员的女儿卡特里娜.兰托斯.斯威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