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桦:改革沉重 盼共体时艰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30日电)行政院副院长江宜桦今天表示,年金改革不是无事生非,希望改革后达永续经营目标,让各种年金保持至少30年安全流量。

江宜桦也说,不能让问题延到破产前3年处理,若以此态度面对,到时候要一步调整到位的年金费率将达30%以上;这次改革虽然沉重,但希望大家共体时艰。

江宜桦上午在行政院举行记者会,说明年金改革方案,包括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尹启铭、劳委会主委潘世伟、国防部次长孙玦新、教育部次长陈益兴、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人事长黄富源等人出席。

总统马英九宣布放弃退休公务人员18%优惠存款利率(俗称18趴),江宜桦说,他民国82年回台湾,84年以前年资2年;他从未计算过退休年资,若有18趴,他绝对愿意放弃。

江宜桦表示,18趴议题让退休军公教产生社会批评,他感到沉痛。

他说,军公教本身不是制度设计者,只是进入体系、照游戏规则来做,现在却变成走在路上被问是否领太多,他替所有公务员感到难过。

江宜桦表示,不是军公教的错,是当时制度可能有欠考虑、已不合时宜,面对不合时宜的制度与国家遭遇财政困难,为何不重新检讨18趴?

江宜桦并说,这次年金改革不是无事生非,是因为精算报告显示,未来年金不超过20年的安全流量;破产后若没有其他对应方案,将来退休者拿不到年金。

他表示,希望改革后达永续经营目标,让各种年金保持至少30年安全流量,未来每隔5年就会检讨投资报酬率是否提高、老化与生育情形是否改变。

劳保部分,江宜桦表示,希望将政府负最终责任入法,让劳工相信保险制度、退休制度不会发生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