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驻京办为何成藏污纳垢大本营?

日前,记者暗访10余家省级驻京办餐厅,大多均被告知,至少3日内餐厅的包间和宴会厅都已预订一空,驻京办餐厅部分公务接待抽真龙、喝茅台。多家驻京办餐厅负责人表示,由于驻京办餐厅更具私密性,接待的大多是政府官员,“与往年不同,受‘厉行节俭’政策影响,今年很多企业的商务宴请也选在这里。”(1月28日《新京报》)

驻京办是个包罗万象的机构,既负责官员的迎来送往吃喝拉撒,又负责上传下达送礼进贡,更负责监视抓捕上访人员等等。在习近平上任之后,各地进京挥霍铺张的作派有所收敛,官员们不敢轻易进出豪华餐厅,地理位置相对隐秘的驻京办就成了官员进出的福地,而驻京办的奢侈浪费现象也不亚于京城的名店名家,驻京办不显山、不露水的氛围,更给官员们一种“放心朵颐”的轻松心境。

稍早之前,媒体报导已有披露和警醒,在高档饭店、星级酒店的公款吃喝受到“重点关注”后,有些公务接待的海吃豪饮转战到了单位的内部餐厅。而相比之下,驻京办操办的宴席远胜过前者,这足以说明,公款吃喝这股歪风邪气不是中央一个禁令就能解决的,从中央到地方,必须严格监管公款吃喝预算开支,清理各种名目的公款吃喝或变相公款吃喝,并且以此为突破口,查处一批官员,才有可能遏制这股歪风邪气。

早在几年前,国办就发文撤销县级驻京办及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驻京办。时至今日,驻京办仍然改头换面活得挺滋润,许多省市驻京办甚至在北京盖起了一幢幢高楼大厦,每年庞大的财政预算支撑着驻京办的奢华挥霍,这些遍布京城的公开腐败窝点,中南海不是不清楚,而是一概默认,这就难怪驻京办越来越红火,渐渐成为京城藏污纳垢的大本营。

按说驻京办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驻京办除了挥霍浪费公款侍候地方官员,就是为各路京官送礼进贡,说得形象一点,就是一个腐败的官僚机构,应该一律取缔。中央应该痛下决心,解决驻京办的问题,如果各地不撤销或变相保留驻京办,只要问责当地党政一把手,驻京办的问题即时就能解决。

大批驻京办在京城大兴土木、招兵买马,给京城的交通添堵,对空气污染也贡献不少,更重要的是,每年需要大笔的财政资金来维持运转,更可怕的是,驻京办是公开的行贿、跑官滋生腐败的大本营,查一查驻京办每年的财政预算和各项摊派,决不仅仅只是供养几个人员那么简单,每年挥霍上亿的驻京办绝不是少数。

近年来,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不断加大,这个蛋糕如何切如何分,各地驻京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倘能不断规范和完善,完全迈向阳光、公正、公平,官员的任命升迁渐渐朝民主化方向发展,驻京办才有可能寿终正寝,否则,驻京办还会肩负更多的使命。除了官员的任命升迁,还有各种行政审批权力的集中,尤其是维稳,对于上访者的围追堵截,驻京办的职能似乎越来越多。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