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两会中的娱乐圈? 娱乐圈中的两会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每年的地方和全国两会,最吸引普通民众眼球的,除了那些雷人的议案,还有各路富豪明星的衣着举止,去年的全国两会,就被人形容是世界名牌服饰的展览会。如今的娱乐界和政界的确让人有些难以划分,是娱乐圈两会化了?还是两会娱乐化了?我们来看稍早之前主播林澜和文昭的讨论。

林澜:各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日前已经落幕,对于今年的地方两会,明星代表吸引了很多关注,你有什么评价?

文昭:人大和政协名义上作为人民行使权力的机构和代议机构,应该是汇集、反映民意的场所。但越来越体现出俳秀化的趋势。就是人大、政协越来越像娱乐圈,而娱乐圈里代表、委员不断增加,越来越像人大、政协。这种娱乐化既有愚人、也有自愚的成分。所谓自愚是指有些人无知且故意地把人大、政协朝娱乐圈的方向经营。他们认为影视明星、体育明星人气很旺,他们加入人大、政协后有利于改善这些外围权力组织的形象,吸引民众的关注。其实哪怕是明星,如果既无政治理念、主张,也不了解人民的生活,即便竞选人们也不会选他的。有些明星是被强拉加入的,他们基于自身的利益也不敢拒绝这样的“邀请”﹔而有些人是主动加入的,把这当成为自己谋取利益、打开市场的阶梯。比如某艳星政协委员投资主旋律影视作品很可能是这种情况。但中国民众应该知道,尽管这些打酱油的委员提出的雷人提案经常很娱乐化,但公共事务是不可以娱乐化的,比如李鹏的女儿李小琳提出要给每个公民建立道德档案,大家可以付之一笑,但是类似的提案一旦通过,社会就向法西斯化倒退一大步,那就没人笑得出来了。

相关文章
评论